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廉政署:回首頁

:::

法務部廉政署回應政治與經濟風險顧問公司發布之亞太地區貪污觀感評比報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1-25
  • 資料點閱次數:2059
      政治與經濟風險顧問公司(Political and Economic Risk Consultancy, PERC)出版的「亞洲情報」(Asia Intelligence)期刊,於107年3月28日公布2018年亞太地區貪污觀感評比報告,我國今年名次維持第6名,前5名依序為:新加坡(1.9分)、澳洲(2.5分)、日本(3.55分)、香港(4.38分)、美國(5.54分),今年16個受評比之國家或地區得分普遍較去年退步,而我國評分則為5.75分(評分級距為0至10分,分數愈高代表愈貪腐)。

 

      本評比訪問對象為在當地工作之外國企業或商會人士,調查其對所在地區貪污問題之觀感;其中針對臺灣貪污現象的評價,有60%的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來無顯著變化,25%認為貪腐問題有惡化的狀況,僅有15%受訪者認為貪腐問題已減輕。

 

     該調查報告部分受訪者肯定我國具有有效的機制來偵查與懲罰弊端和貪腐,並表示較少有企業反映須支付賄款給政府官員,且表明未曾經歷須支付異常款項給官僚系統,比較要克服的是一般法律繁瑣程序。此外,儘管仍有貪腐現象,政府已採取行動改善司法機關之聲譽,並加強打擊貪腐之強度。但有受訪者表示公共採購仍存有問題,政府官員有時在政策及決定契約時出現偏袒態度。

 

     本次調查結果,受訪者在公、私部門的互動上出現正面評價,顯示我國近年來著重企業誠信治理,法務部廉政署長期結合主管機關倡導企業誠信,傳達誠信責任理念,強化公私協力反貪網絡,凝聚社會誠信價值共識的努力已被看見。

  

    另受訪者對於政府採購仍存有疑慮方面,我國自87年制定公布政府採購法以來,致力於改善政府採購環境不遺餘力,為提升重大公共建設品質,鼓勵公務同仁勇於任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針對巨額工程採行最有利標制度,並施行具體配套措施,鼓勵機關靈活運用採購策略,如機關成立採購審查小組,以源頭管理,共識決定及評選委員名單公開等機制,遴選優質廠商參與國家建設,杜絕黑箱作業爭議,未來仍宜持續行銷我國在政府採購的各項努力與具體成效,以強化外商對我國的廉能印象。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