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廉政署:回首頁

:::

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5日本署派員參加國際透明組織第19屆國際反貪腐研討會(線上會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1-03
  • 資料點閱次數:1638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TI)舉辦第19屆國際反貪腐研討會(International Anti-Corruption Conference, IACC),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首次以線上方式免費提供大眾參加,並與韓國反貪腐暨國民權益委員會(Anti-Corruption & Civil Rights Commission, ACRC)共同合作,於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5日辦理完竣。期間共計辦理6場全體線上研討會、超過100場工作坊及全球反貪腐獎頒獎典禮,本署派員參與6場研討會及15場工作坊。

  開幕研討會由國際透明組織副主席主持,由世界銀行常務董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亞洲開發銀行主席、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秘書長、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及聯合國秘書長等人共同為研討會揭開序幕,並分別說明該組織當前積極推展的反貪腐作為。

  首場全體研討會「和平及社會正義的新標準」,探討隨著時代的演變,貪腐的定義應該要由狹隘轉為廣泛,包含逃稅洗錢、濫用政策及未能定罪的貪污等,且需透過強化反貪意識及健全的法律制度,來打擊各種難以被查察的貪腐。而在韓國研討會「社會信任的新透明策略」中,談及私部門現在所欠缺的是建構完善的誠信機制,而這方面的完備,會加速公部門於廉政工作上的推動,這對社會信任具有相當的正面意義,更顯見持續推展私部門誠信機制的必要性。

  後續3場全體研討會「為事實辯護、反擊假訊息及刻意操作」、「為信任及誠信的共同行動」及「打破黑金及有罪不罰的惡性循環」,討論法律對揭弊者的保護將有助政府多面向的改善,以及反思透明化作為對打擊違法的重要性。而聯合國全球盟約(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 UNGC)政府間關係與非洲代表認為強化私部門企業的反貪腐作為,以及政府國際間的實際合作行動,才能改善我們目前所面臨的問題。

  另本署參與「反貪工作在邁向2030年的首重事項」、「公私網絡是否為提高部門誠信的解決方案」、「在社會經濟回復時期中整合反貪工作以建立更好的未來」及「以開放資料打擊貪腐」等15場工作坊,汲取國際社會對當前反貪腐挑戰、可持續發展目標及未來首重事項的觀點,以及瞭解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提高的貪腐風險,進而造成民眾對政府運作系統的信任、社會凝聚力及國家穩定性的影響。

  綜上,各界認為在迎向2030年的過程中,貪腐並不僅存在於單一國家或公私部門,期許透過國際間公私網絡密集的交流,分享誠信價值、健全法遵制度及透明監控機制,以及促進跨領域合作,適時運用新科技技術於反貪腐工作,達成透明、誠信社會的目標。未來,本署將賡續展現實踐「廉能政府、透明臺灣、接軌國際」之決心,精準掌握社會脈動,為我國注入更豐沛之反貪腐能量,確實執行各項反貪腐法制與政策,向國人展現廉政亮點及善治成果,使臺灣成為更清廉、更具競爭力的國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