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廉政署:回首頁

:::

新竹縣政府政風處-103年地政測量業務廉政研究報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7-26
  • 資料點閱次數:429

新竹縣政府103年地政測量業務廉政研究報告成果摘要表

 

 

完成日期:105418

研究問題

   近年來各縣市地政業務時有貪瀆案例傳出,新竹縣竹東地政事務所更因測量員與測量助理私下接受人民委託之私測案件,並收取六千元、九千元不等之費用(俗稱之快單費),於103年遭新竹地檢署起訴。

   鑑於新竹縣各地政事務所均未設有政風單位或兼職政風人員,故該等未設政風單位之單位對於法治教育宣導較嫌不足,為落實防貪先行、預警作為等政策目標,期藉由民意調查、焦點座談、深度訪談等方式,瞭解目前縣內地政測量業務執行情形,進行量化及質化研究,並提供地政業務單位參處,提昇施政效能,建構廉能政府。

研究方法
  • 問卷調查:

(一)面訪:質性研究

(二)電訪:量化研究

  • 新竹縣政府地政測量業務廉政研究座談會
重要發現

一、竹東地政事務所因測量人員編制較少、申請測量案件量太多且轄區範圍較大(竹東鎮、尖石鄉、五峰鄉、芎林鄉、北埔鄉、峨眉鄉),因此該所安排測量之時間較難縮短,該所之人員編制顯然不足。

二、一般坊間都請測量員進行私測,以增加測量效率。

三、竹東地政事務所因貪瀆弊案發生後,現今申請之案件,均依排定之期程測量,例如預定一個月後測量,測量員會一個月到期後才測量,不會提早測量,是以,現今該所測量時間較往常更慢。

四、測量私測除民眾爭取時效外,另有些測量項目係民眾確實有需求,但地政機關並沒有提供,民眾只好另外私下請測量員幫忙測量。

建議事項

一、建立業務分工審查、職責區域劃分及工作輪調制度

二、純私測法令解決辦法:修改地籍測量實施規則第205

三、加強地政士之法紀觀念

四、加強培訓地政人員之地政法學專業知識

五、研訂土地複丈與建物測量業務相關考核督導規範

六、研發測量案件訂期排件線上查詢系統

七、補足人力

八、快單費之法制化

九、加強測量儀器之管理

效益及後續作為

一、關於人力不足乙節:縣府地政處已行文至竹東地政事務所要求具體檢討人員編制及業務量的問題,惟此部分尚須會同人事處研議檢討;目前地政處就此問題作業中。

二、針對現今申請之案件,竹東地政事務所均依排定之期程測量。

三、辦理新竹縣「地籍資料與測量儀器設備內控稽核」,就發現缺失研提策進作為,俾協助遵循法令規定以保障資產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