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廉政署:回首頁

:::

彰化縣政府政風處-100年廉政研究計畫報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7-26
  • 資料點閱次數:352

彰化縣政府政風處(100年廉政研究計畫)廉政研究報告成果摘要表

 

 

完成日期:10011

研究問題

(一)建立透明機制

(二)建構專業倫理守則

(三)鼓勵揭弊行為

(四)深化個體的道德責任

(五)型塑優質的公民文化

(六)落實全民監督機制

(七)建構多元反貪腐網絡體系

(八)落實高風險貪污管理

研究方法

(一)質化研究:

  1. 辦理「專家學者深度座談會」,聘請專業學者專家進行深度訪談,討論目前本縣社政現況及人民期待,研究本計畫案之執行方式和預期效果。
  2. 辦理「陽光○○好城市-反貪倡廉廉政論壇」。

(二)量化研究:辦理「○○縣政府100年廉政民意問卷調查」。

(三)研究成果彙編「防貪指引手冊」。

重要發現

(一)民眾對○○縣政府及所屬機關公務人員服務品質及辦事效率之評價及檢討改進作為:

  1. 受訪者對○○縣政府及所屬機關公務人員服務品質的評價:有九成一左右縣民對本府服務態度感到滿意,顯示本府推動清廉縣政、陽光便民的宗旨已獲得民眾一致的肯定。
  2. 關於「受訪者中對○○縣政府業務承辦人員辦事效率及服務態度」調查結果,由民政處、地方稅務局及社會處提出改進方案。

(二)「受訪者不會提出檢舉的原因」調查結果及提出「多元宣導」、「印製文宣資料」、「受理檢舉之有效溝通與處理」等三項檢討改進作為。

(三)「受訪者對○○縣政府推動肅貪、反貪工作成效滿意度評價」調查結果及提出「加強反貪宣導工作」及「廉政平臺計畫」等檢討改進作為。

(四)針對「受訪者認為○○縣政府公務員貪污情形較嚴重之項目」調查結果,擇選出機關4項受民眾關注之「易滋弊端業務」:「瀝青(AC)混凝土道路工程」、「公務車輛油料管理業務」、「公有零售市場管理業務」、「公有財務管理業務」等4項業務,辦理業務稽核並提出改進措施,相關興革意見均陳報首長核准並移請業務單位參考改進。

(五)另外,「建築管理業務」在歷年問卷調查中,受訪者認為○○縣政府公務員貪污 情形較嚴重之項目,「建管」所佔百分比皆不低,可見一般民眾對建管業務的清廉度觀感仍有改進的空間,故本處特別就建築管理業務研提「專案防治報告」,提供建設處參考。

建議事項

(一)法規面-1:強化重大公共工程採購案件的稽核與管理

  1. 定期辦理採購案件分析及交叉比對追蹤管制異常情形。
  2. 工程施工查核小組辦理抽驗保障工程品質。
  3. 採購稽核小組抽查採購案件預防弊端。

(二)法規面-2:落實保障檢舉人制度

  1. 落實執行相關法規之保障。
  2. 提升檢舉案件處理之細膩度。

(三)制度面-1:加強公民教育、宣導民眾反貪意識

  1. 落實防貪登錄。
  2. 辦理「校園巡迴廉政反貪專案宣導」。

(四)程序面-1:落實企業誠信、社會責任與政府廉政

  1. 加強政府內控機制:
    廉政會報定期召開、實施廉政教育訓練。
  2. 企業倫理之推動。

(五)程序面-2:定期辦理廉政民意調查

  1. 每年本處均會委託公正客觀第三者(學術單位或專業民意問卷調查公司),辦理政風實況問卷調查,以深入了解民情、擇優補缺。
  2. 加強為民服務考核:
    以招募之廉政志工扮演洽公民眾至本府各局處洽詢相關業務,以瞭解各單位公務人員服務態度及對業務的熟稔程度,並於彙整各單位考核成績後提報縣府主管會議。
效益及後續作為

「陽光○○好城市-反貪倡廉廉政論壇」之實質效益分析及對廉政研究案之助益:

(一)對本府的效益:

  1. 「陽光○○」清廉形象行銷全國:

「陽光○○」為○○縣政府中長期願景,縣長○○○自上任以來,帶領「創新、清廉、效能」的縣府施政團隊,積極展現施政新風格,並具體規劃多項施政目標,期能實質提升○○縣民的生活水準,達成「陽光○○」的施政理想。

本論壇除邀請法務部廉政署○署長參加與談,並邀請產業、官方、學界代表人士共7人,本縣○縣長更是全程參與,聆聽各界的寶貴建言。其他參與貴賓有司法、檢調、學術單位、全國政風機構代表及本縣機關學校等,有效傳達本縣陽光執政理念及決心。

  1. 各界提出八大建言可供本府施政參考:

經由各界貴賓集思廣益、多元思考激盪,提出上述「建立透明機制」、「建構專業倫理守則」、「鼓勵揭弊行為」、「深化個體的道德責任」、「形塑優質的公民文化」、「落實全民監督機制」、「建構多元反貪腐網路體系」、「落實高風險貪污管理」等八大建言,可提供本府規劃如何防制貪瀆並提升廉潔政府的有效作法,協助達成清廉縣政的目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