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廉政署:回首頁

:::

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政風室-用戶用水設備內線檢驗制度透明化研究報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7-26
  • 資料點閱次數:344

臺北自來水事業處用戶用水設備內線檢驗制度透明化研究

廉政研究報告成果摘要表

 

 

完成日期:1031015

研究問題 用戶用水設備內線檢驗制度透明化研究
研究方法 問卷調查、訪問品質控管、問卷回收與審核
重要發現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在檢驗中心方面,受訪者對北水處辦理內線檢驗時間感到合理有96.1%,而受訪者至北水處送件申請檢驗時,不曾遇過延後受理有98.1%,不曾遇過退件有87.6%。另外,受訪者認為北水處檢驗人員之專業度足夠性為93.3%,且全部受訪者表示其均有依檢驗項目逐一檢驗。

在檢驗作業方面,受訪者對北水處的內線檢驗項目之合理性為88.6%,檢驗標準之合理性為92.3%,檢驗費用之合理性則為63.8%。而在抽驗作業方面,受訪者對北水處抽驗作業之合理性為74.3%,抽驗作業流程之合理性為83.8%,抽驗項目之合理性則為82.9%

在資訊透明化方面,受訪者對北水處報驗案件的資訊查詢服務之滿意度為86.6%,其中多數業者認為報驗案件的資訊查詢管道需再增加網路查詢,比例占63.8%。另外,有94.3%的受訪者認為北水處內線檢驗項目合格標準是清楚的,而有64.8%的業者認為相關標準之資訊宣導是足夠的,此外在需增加相關訊息之宣導管道,有64.8%的受訪者希望在北水處的官網資訊上做宣導。

在意見處理方面,受訪者向北水處員工反映意見或詢問時,服務態度之滿意度為94.3%,處理效率之滿意度則為95.3%。在清廉表現上,有96.2%的受訪者對北水處公務人員的清廉度表示肯定,而98.1%的受訪者表示沒有遇過或聽聞北水處的公務人員有收禮或接受關說等情事,且沒有業者遇過或聽聞北水處公務人員有貪污之情事;另外,在過去的報驗經驗中,98.1%的受訪者沒有遇過檢驗人員刁難之情形,99.0%的受訪者沒有遇過或聽聞檢驗人員有接受送禮、招待或關說等情事;若發現北水處的公務人員有貪污行為時,有75.2%的受訪者願意提出檢舉,其中採取檢舉之管道以「北水處政風室」最多,比例占54.4%,而不願提出檢舉的主要原因則為「怕檢舉資料外洩遭到報復」,比例占29.6%

經調查發現,至北水處送件申請檢驗不曾遇過退件之情形比例略低,在檢驗費合理性方面,僅有六成左右的業者表示合理,認為不合理之業者多提到費用太高或不清楚費用計算方式,多位業者提到北水處的抽驗頻率太高,太擾民,在報驗資訊查詢及內線檢驗項目資訊宣導方面,多數業者表示可透過網絡或官網來做資訊查詢及宣導的管道,調查結果顯示業者對於檢舉不法情事之態度仍趨保守。

建議事項

一、檢驗制度之相關建議

(一)檢驗中心履行品質受業者肯定,惟在申辦檢驗所需檢附之文件應再持續宣導。

(二)內線檢驗費用之計算方式應具體詳細說明及宣導,減少業者對費用之疑慮。

(三)多元宣導抽驗管理規定,提高業者對抽驗程序之認同。

二、資訊透明化之相關建議

(一)推動電子化政府查詢系統,電子化政府及資訊公開透明的精神。

(二)整體廉潔表現良好,惟檢舉態度仍趨於保守,未來應持續宣導之重要性。

效益及後續作為 為提升北水處內線檢驗制度透明化,並增加研究建議具體作為之可行性,供未來施政之參考,召開「用戶用水設備內線檢驗制度透明化」廠商座談會,會中針對「內線檢驗收費方式透明化作為」、「檢驗資訊透明化之建議做法」、「抽驗制度與控管」等相關議題討論,當次座談會討論熱絡,並形成相關機制共識,另有關旨揭研究案建議事項之內線檢驗制度透明化精進作為,係以更加細緻化之電子查詢系統為主題,業於103年11月5日獲北水處員工創新提案,另有關內線檢驗費用之計算方式,亦由業務單位詳細說明並登於北水處網站供民眾查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