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廉政署:回首頁

:::

法務部受邀參加經濟部 國際貿易署「112年TITA企業服務廉政平臺研討會- 公平貿易新趨勢 公私協力齊+1」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21
  • 資料點閱次數:901

112年1121日法務部受邀參加經濟部國際貿易署舉辦之「112TITA企業服務廉政平臺研討會-公平貿易新趨勢 公私協力齊+1」,共同就國際趨勢、政策利多、企業透明、法令遵循、會計準則及公私協力等議題,進行跨域交流對話。

本次研討會,由法務部蔡清祥部長、經濟部長王美花部長致詞揭開序幕,再由貿易署江文若署長分享「永續貿易的挑戰與機會」等政策利多措施、法務部廉政署沈鳳樑副署長專題演講「法遵、透明、廉能新趨勢」等廉政政策,並邀請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黃文榮秘書長,進行標竿學習「企業品牌及ESG分享」,引領企業齊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最後由江署長主持綜合座談,邀請與會逾120位公私部門代表,進行跨域溝通交流,了解企業與產業經營的實際需要,提供簡政便民的優質措施,共創臺灣經濟與廉政佳績。

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致詞指出,感謝企業界對推動廉政治理、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秘密保護等業務的支持,對於共同舉辦「圖利與便民的迷思」等多場座談會,蒐集很多企業界的寶貴意見,透過一個良性的溝通來面對及共同解決問題,表示肯定;廉政署更進一步推動建置「企業服務廉政平臺」,是參採「機關採購廉政平臺」成功經驗,透過各機關的政風人員擔任溝通橋樑,當作一個公正的第三者,排除外界的不當干預,加速整個作業的流程。「企業服務廉政平臺」跟一般機關的便民服務中心是可併行的,一般的服務還是由原來的服務中心櫃檯處理,但當企業遇有公部門服務延宕或廉政的疑慮時,才藉由企業服務平臺來協助溝通,讓企業界得到更好的服務。另外,值得一提,我國整體廉政建設穩健推展獲得國際肯定,2022年「清廉印象指數(CPI)」,臺灣獲評68分,全球排名第25名。我國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仍自主實踐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內容,所以更應該將公部門的經驗提供私部門參考,做好公司內部反貪腐治理,例如:建立倫理規範及避免利益衝突等,廉政署很樂意來協助大家。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致詞表示,臺灣為出口導向,反貪腐及法遵是重要的,其次臺灣有很多企業與其供應鏈,所以結合政府的力量來瞭解法遵,是非常必要的,可以透過企業服務平臺來處理多面向議題,協助企業解決問題。而今年也通過「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次將「反貪腐」納入談判議題,代表「反貪腐」已成為衡量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另外,近期經濟部更協助中小企業推動減碳,我們非常樂意和大家交流,讓中小企業更瞭解其重要性。臺灣的意象,是非常有彈性、效率的,而支撐這些效率是「正直、誠信及透明」,企業間的合作亦然,讓公私部門共同努力,臺灣越來越好。

本次研討會,國際貿易署將國際貿易業務與法務部推動廉政政策的方向相結合,順應趨勢、透明及反貪腐,並深化政府與企業之間的夥伴關係,期重視法令遵循、接軌國際,促進國家與企業之永續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