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廉政署:回首頁

:::

開放文件格式(ODF)推動專區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10
  • 資料點閱次數:3525

什麼是開放文件格式(ODF)
ODF(Open Document Format,ODF)文書格式是一種XML開放性架構,具可攜性、可讀性及文件自我描述特性,在檔案文件永久保存上更具優勢。ODF於2006年11月成為國際標準(ISO/IEC26300),國際各國為因應文件無障礙流通,已逐漸關注開放性文件格式的發展與應用,採購產品並以開放標準為優先。

使用開放文件格式(ODF)的優勢
1.格式開放:與國際接軌,避免因特定商用軟體版本升級致無法開啟問題,有利文件永久保存。
2.跨平台:便利文件交換,應用軟體可安裝於 Windows、Linux和Mac OS X。Android與iOS。
3.免費:應用軟體可免費下載,增進文件流通、自由複製散佈。 例如,常見的「ODT檔」就是相對於微軟商用軟體WORD產出的一種開放文件格式,讓民眾不用依賴商用文書軟體(如微軟的WORD軟體)即能以免費的自由軟體來開啟,亦不會因文件版本相容問題導致需不斷地更新軟體,有利於檔案文件的流通及永久保存。

常見的開放文件格式種類
文書處理(Writer)檔案:.odt
處理試算表(Calc)檔案:.ods
處理簡報(Impress)檔案:.odp
處理繪圖(Draw)檔案:.odg
處理資料庫(Base)檔案:.odb
可攜式文件(PDF)檔案:.pdf

軟體下載
1. 數位發展部ODF文件運用工具 (連結至數位發展部)
2. LibreOffice (連結至LibreOffice官方網站)
3. OpenOffice (連結至OpenOffice官網)

相關連結
1. LibreOffice官網
2. OpenOffice官網
3. 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 (連結至數位發展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