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廉政署:回首頁

:::

查賄團隊首發 法務部廉政署舉辦選舉反賄選策進會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7-12
  • 資料點閱次數:1315

      因應113113日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身為法務部團隊的廉政署,為期前凝聚廉政機構選舉反賄共識,率先於10日召開「112年政風機構配合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反賄選策進會議」,敦請法務部蔡部長清祥、最高檢察署邢檢察總長泰釗、臺灣高等檢察署張檢察長斗輝蒞臨指導,會議邀集全國各主管機關政風機構及各地檢署政風機構主管與會,共同全力強化反賄選觀念深植人心,防制非法勢力介入選舉。

      本次會議由蔡部長親自表揚「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專案工作」績優單位,以實際行動表達對選舉反賄的支持與重視,更藉此肯定各政風機構在反賄選宣導、蒐報妨害選舉情資及選票安全維護之執行成效。蔡部長呼籲前端反賄選宣導做得好,後端查賄就會少,因此期勉各政風機構持續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反賄選宣導的優良成效,繼續務實深入可能發生賄選的地方,做好無所不在的反賄選宣導工作,並持續在選票安全維護及選舉行政中立上,贏得人民的信任。

      另外蔡部長提到,選舉查賄的主要機關分別為「檢、警、調、廉」等4個機關,其中有3個為法務部所屬機關,期勉發揮團隊作戰力量。蔡部長也勉勵廉政人員,在本次選舉會遇到困境和挑戰,尤其是「境外勢力影響」,也請大家要密切注意,希望透過本次會議的交流互相激盪蒐集情資的方法,同仁要公平、務實,不做表面功夫的執行選舉反賄工作,共同發揮最大的宣導效益。

      邢檢察總長則是對於去(111)年選舉工作廉政團隊同仁的認真努力高度肯定,尤其在反賄選宣導核心工作中,在莊署長的帶領下「做得早、做得透、做得好」! 並期勉政風單位在此次的選舉工作,持續維持反賄選宣導無孔不入、無所不在的高度滲透力!

      邢檢察總長並表示,維護選舉公正性是司法機關責無旁貸的職責,要確保民眾在選舉的時候,是在自由意志,未受到不正當干涉狀況下做出決定,提醒廉政團隊選舉反賄的重點除了在飲宴、買票及送禮外,要特別留意「網路選舉賭盤」及「境外勢力」以不正當的手段,甚至利用人工智慧技術製造假訊息等介入選舉、妨害選舉公正情形。

      張檢察長則是期勉廉政團隊持續去年的績優表現,透過「地區政風業務聯繫協調中心」統合轄區行政及司法資源,與檢察機關緊密合作,提前部署工作關係、規劃反賄選宣導活動及加強蒐報賄選情資等相關查賄反賄工作,完成全民期盼,共同創造乾淨的民主社會。

      莊署長也再次督請各政風機構應充分發揮遍布全國行政機關之特性及優勢,深入各個地方選區善用機關行政資源及活動,推動反賄選宣導。思考如何打動人心,並客製化宣導方式,針對老、中、青或不同族群,以適合的語言或方式,分眾分族群宣導。而在宣導內容方面,莊署長更提示以高額檢舉獎金與實際發放的金額,提高檢舉誘因,以及宣導對檢舉人身分絕對保密的機制,讓檢舉人感到安心。最後,莊署長公開宣示,法務部廉政署將全力配合檢察機關蒐報高品質的賄選情資,期能透過政風機構執行反賄選工作,發揮整體查察賄選量能,有效杜絕賄選,淨化選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