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廉政署:回首頁

:::

廉政交友新篇章! ---用廉政與國際NGO組織交朋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1-30
  • 資料點閱次數:1386
部長與關注廉政的國內青年代表合影

臺灣廉政交友繳出新成績!廉政署首次與國際民間組織合作,於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期間,結合「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台北辦事處」辦理「2022印太青年國際廉政交流」系列活動(下稱印太交流),行銷臺灣廉政措施,獲得熱烈回響,這是我國廉政國際事務的一項創新作為,「用廉政交朋友」的交友範圍已經從官方機構擴大到國際非政府組織,廉政署將持續運用這個成功的合作模式接軌國際,發展與更多國際NGO組織合作的可能。

廉政署自100年成立以來,將廉政接軌國際一直是努力的目標。從積極參與國際反貪腐會議或研討會,運用會議報告機會行銷我國廉政重要措施,嗣後通過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自主實踐公約內容,並對外公布國家報告及接受國際審查,讓國際看見臺灣廉政,更進一步與邦交國簽訂廉政合作協定,擴大交流範圍,這些努力,在近年幾項國際評比中,臺灣不斷屢創佳績獲得肯定。今(111)年與國際NGO組織共同合作主辦活動,由印太413名青年幹部與我國12名大學及碩、博士生進行交流,分享彼此在活動中所激盪出的廉政新思維,印太及國內青年們對臺灣進步的廉能建設留下深刻印象,雙方並約定2023年再見。為使外界更加瞭解廉政署在廉政交友的努力,及2023年後續相關政策與活動規劃,於1111130日在法務部辦理司法記者茶敘活動對外說明。

本次茶敘也特別邀請參與交流的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生謝佳勳,及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涂芳瑄到現場分享心得,並由蔡清祥部長頒發研習證明,2人均對印太交流給予正向回饋,並表示一定會推薦同學或朋友參與未來這類交流活動。謝佳勳就讀公共行政相關科系,平時即相當關注廉政議題,更有熱誠投入反貪工作,在92日印太交流會擔任講者,分享參訪廉政平臺與海關透明化措施的個人心得。涂芳瑄雖然為外國語文學系學生,但對於參加印太交流活動做足功課,事先瞭解我國反貪腐措施及肅貪個案,在本次交流活動中,協助印太青年與其他國內學生充分互動,搭起國民外交之橋樑,表現極為亮眼。

這個成功的合作模式,讓臺灣廉政行銷國際奠定良好基礎,增進與其他國家官方機構與民間組織更多合作機會。廉政署在2023年除擴大辦理印太交流外,並持續推展臺灣與世界各國的反貪夥伴關係爭取合作,展現臺灣預防及打擊貪腐的堅強實力,為廉政交友續寫新篇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