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廉政署:回首頁

:::

企業服務廉政平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EXPO 2023 企業交流暨參訪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5-19
  • 資料點閱次數:1864

為彰顯反貪腐價值,透過公私跨域合作,積極提升簡政便民之行政效率及透明化措施,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試辦企業服務廉政平臺,112年519日於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舉辦「科學園區高科技企業服務廉政平臺跨域聯繫中心 EXPO 2023」企業交流座談及觀摩參訪,邀請法務部一同參與,以聆聽私部門的建言,回應園區企業便民法遵問題及需求。

本次企業交流座談,由法務部蔡清祥部長、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陳宗權副主任委員致詞揭開序幕,再由該會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許茂新局長就企業服務廉政平臺迄今之執行成果及服務作為進行分享。隨後由陳副主任委員主持綜合座談,邀請與會公私部門代表,就綠電採購、資訊安全及智慧財產管理等議題利用平臺共同交流及討論,以掌握產業趨勢發展及健全法遵規範。另赴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臺中廠及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進行觀摩參訪,瞭解企業對於環境永續、產業轉型以及淨零碳排的努力。

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致詞指出,法務部積極推動公私部門協力反貪腐相關作為,於108年起,廉政署結合相關主管機關辦理「破解圖利與便民迷思」廠商交流座談,化解企業擔心被刁難等疑慮,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協助企業發展,另外,針對重大公共工程推動「機關採購廉政平臺」,透過檢察機關、專家學者等,以及政風人員加入參與,擔任公正第三方角色,ㄧ起來解決相關法律疑慮,杜絕外部不當干預,如光電產業。延續這樣的成功經驗,111年起法務部責請廉政署推動試辦「企業服務廉政平臺」,由政風單位擔任溝通橋樑,在機關持續既有服務的前提下,另針對涉及廉政或法令遵循相關疑義,雙管齊下,共同為企業提供區辨圖利與便民的諮詢及服務,感謝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試辦成立「企業服務廉政平臺跨域聯繫中心」,透過公私部門合作,營造廉能優質的投資環境。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陳宗權副主任委員致詞時表示,111年完成轉型的國科會以國家的高度跨域協作擬定「前瞻創新、民主包容、韌性永續」作為2035科技發展遠景,而企業誠信治理始終扮演著競爭力的底蘊能量角色,是驅動科技發展的穩定力量,國科會與法務部將賡續攜手合作推動「企業服務廉政平臺」,並積極透過溝通聯繫及跨域合作機制,凝聚公私部門共識,共同達成國家經濟永續發展的目標。

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成立的跨域聯繫中心,在現有園區廠商及公會交流互動機制下,增益政風單位以公正第三方角度積極協助彙整便民法遵議題及建議意見之職能,期能跨域解決企業面臨問題,讓政府機關在核心產業發展重點策略及服務資源上,與企業成為實質夥伴關係,持續建構公私協力、跨域合作網絡,促進國家與企業的永續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