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廉政署:回首頁

:::

企業誠信論壇「國際廉合透明.財稅公平雙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368

      為提倡反貪腐價值,持續深化公私部門交流,彰顯重視企業誠信及法律遵循意識,財政部臺北國稅局11289日辦理2023企業誠信論壇,聚焦營利事業及個人受控外國企業制度,接軌國際趨勢及維護租稅公平,邀請法務部共襄盛舉,現場並有會計師、記帳士公會等中介業者及轄內營業人等230多位代表一同參與。

      本次論壇由法務部蔡清祥部長、財政部莊翠雲部長致詞揭開序幕,接續由財政部賦稅署宋秀玲署長、台灣透明組織協會葉一璋副理事長分別就「國際透明與合理納稅-受控外國企業CFC制度」及「從營運風險談企業誠信與永續經營」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

      法務部蔡清祥部長指出,國際透明組織於112131日公布2022年「清廉印象指數(CPI)」,臺灣獲評全球排名第25名,超越全球86%受評國家及地區,其他如「全球賄賂風險指數」及「政府國防廉潔指數(GDI)」等評比都有亮眼成績,足見近年臺灣在廉政的表現已深獲全球的肯定,這是全國各機關與私部門攜手合作的成果。我國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仍自主實踐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內容,並依據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推動公私部門協力反貪腐相關作為。蔡總統指出「企業投資環境的好壞跟國家廉政有密切關係」,法務部依循總統指示的理念,督導廉政署持續偕同相關主管機關積極推動企業誠信及法令遵循相關論壇活動。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強調私部門為反貪腐體系的重要一環,希望私部門可以制定私部門操守標準、避免利益衝突、增強透明度,法務部及所屬機關積極協助各主管機關對私部門宣導教育,強化私部門治理,以營造廉能優質的投資環境,提升國家清廉程度的正面評價。

      財政部莊翠雲部長致詞時表示,為因應國際反避稅浪潮,財政部實施營利事業受控外國企業(CFC)制度,鼓勵企業按照我國法律規定納稅,然而此制度之推行需要公部門、企業及中介業者的共同努力,期待建立一個公平公正的財稅體系,以維護我國稅基完整性。另表示誠信價值應落實於公開透明,財政部將持續努力推動透明化政策,創造更加優質的市場競爭環境,達成企業與政府共同實踐誠信治理的目標。

      隨後由財政部賦稅署宋秀玲署長主持綜合座談,法務部廉政署沈鳳樑副署長、臺北國稅局吳蓮英局長、台灣透明組織協會葉一璋副理事長及台北市會計師公會傅文芳理事長就「透明、誠信、反避稅」等議題進行觀點交鋒,跨域研討交流。廉政署沈鳳樑副署長在與談時就「稅務誠信透明與廉能政府的關係」議題提出分享。

      本次活動展現凝聚產官學界力量,積極建立公私部門夥伴關係,以凝聚力量與共識,未來廉政署將持續結合各主管機關以跨域合作共同推動廉能誠信工作,達到國家與企業永續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