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廉政署:回首頁

:::

用廉政交朋友-- 印太青年觀察臺灣廉政 驚艷臺灣自主實現UNCAC 相約2023年再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9-12
  • 資料點閱次數:1233
8月30日UNCAC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場合影

法務部廉政署與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台北辦事處、台灣透明組織協會(TICT)、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OCF)、臺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於我國辦理第二次聯合國反貪腐公約(UNCAC)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期間,共同合作舉辦「印太青年國際廉政交流」系列活動,讓來自菲律賓、印尼、斯里蘭卡、巴布亞紐幾內亞等4國13名非政府組織之青年幹部,與我國關注公共行政及廉能治理之12名大學生及碩、博士生,共同以觀察員身份,觀摩我國UNCAC國際審查會議,並於會後舉辦意見交流工作坊,也透過實地參訪,深入瞭解交通部公路總局淡江大橋廉政平臺如何運作、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臺北港的關務行政透明化相關措施,該系列活動於9月2日的「印太青年反貪腐暨透明倡議對話」達到最高潮,讓印太及國內青年們對臺灣進步的廉能建設留下深刻印象。

本次活動係為呼應2018年我國首次UNCAC國家報告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揭示:「臺灣的公民社會組織及學術界在反貪倡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足以作為亞太地區的學習榜樣」;及2021年12月美國「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中,我國針對反貪腐及透明之各項承諾。國內學生團與印太青年訪團,於8月30日共同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在福華文教會館前瞻廳舉辦之UNCAC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更於當日會後之討論工作坊積極交流,熱烈分享國內外新世代青年對當日審查會議之個人觀察及意見反饋,並分別參訪淡江大橋廉政平臺推動成果、臺北港海關行政透明化措施。

9月2日則於捷韻國際廳進行「2022年印太青年反貪腐暨透明倡議對話(Indo-Pacific Youth Dialogue on Anti-Corruption and Transparency Initiatives)」,分享彼此在一系列活動中所見所聞與自身寶貴經驗,論述各項廉政議題。本署莊榮松署長致詞時表示,「自由、民主、廉能、透明」是世界的普世價值,廉政署希望藉由與NDI合作,讓國際廉政合作開啟新的篇章。TICT吳怡融執行長闡述,廉而有能的政府才能成為人民之福,期勉青年透過相互交流,將寶貴經驗帶回彼此成長的地方,發芽成長為重要之價值。NDI吳志強總監指出,臺灣近年在開放政府取得亮眼成果,希望藉由此次交流,增進青年對廉潔透明的認同並投身廉政工作。美國在台協會(AIT)法務聯絡組組長Ty Cook則以貪腐對公、私部門都有嚴重的負面影響,美國聯邦調查局將盡最大之努力與大家合作,共同打擊貪腐守護廉潔。

跨越國家區域藩籬,守護透明廉潔價值

  印太對話上半場由Almas(印尼籍)、Angelyn(菲律賓籍)、Terans(斯里蘭卡籍)及Desmond(巴布亞紐幾內亞籍)等4名印太青年代表以「臺灣與印太地區國家反貪腐現況之觀察」為題進行分享,並由NDI吳志強總監擔任主持人,本署沈鳳樑副署長、TICT李有容副執行長及開放文化基金會(OCF)耿璐副執行長共同與談。

  印太對話下半場由謝佳勳(臺北大學)、聶雅娜(世新大學)及黃政勛(政治大學)等3名臺灣學生以「我國UNCAC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及廉能治理之觀察」為題進行分享,並由TICT廖興中副執行長擔任主持人,本署沈副署長、TASPAA蔡馨芳秘書長、NDI李芃萱計畫經理及OCF耿璐副執行長共同與談。

  本署以「用廉政交朋友」首次與NDI合作舉辦印太青年國際廉政交流系列活動,積極結合來自政府、國內外非政府組織、學術界的多元反貪腐能量,讓世界看見我國為守護廉潔普世價值所付出的努力,此次系列活動回響熱烈,相約2023年再次攜手合作,為國際廉政交流的續章寫下新的承諾與期待。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