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廉政署:回首頁

:::

2023「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臺灣首場實體研習圓滿落幕 結合多元觀點與科技應用能力 開拓反貪腐執法合作新視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27
  • 資料點閱次數:831
GCTF 閉幕典禮致詞代表合影(左起澳洲聯邦警察局 Timothy Underhill偵緝警司暨駐港資深聯絡官、廉政署莊榮松署長、美國國際民主協會台北辦事處吳志強總監)

2023 年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多元利害關係人跨域合作反貪腐」國際研習營於昨(14)日圓滿落幕,計有我國及美國、日本、 澳洲、加拿大、英國、南韓、馬來西亞、泰國、帛琉、印尼、菲律賓、 斯里蘭卡、巴布亞紐幾內亞、貝里斯等 15 國超過 200名政府官員、 專家學者及非政府組織成員參與,以多元團體的專業角度,共同探討提升反貪腐聯盟合作效能的實踐措施,為後疫情時代世界秩序重構注入全新力量。

本次為期2天的研習營,以「公私部門、非政府組織、學術及公民社會等多元團體於反貪腐合作領域之實踐」為主軸,透過傾聽並接納不同的聲音,邀請來自澳、美、日、英、加等國26位不同領域專長的國內外講者進行分享,從多元的視角看見反貪腐工作的全貌。

在反貪腐合作領域的實踐上,特別邀請到國際透明組織主席Delia Ferreira Rubio發表談話,她強調面臨貪腐態樣的不斷進化,呼籲應重視政府資訊的公開、誠信價值的重要性,以及有效的課責,以因應當前的挑戰,也期許21世紀司法互助的程序,應有更與時俱進的革新;廉政署莊榮松署長也分享臺灣如何以國家行動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的要求,走向公私協力、跨域合作之創新良善治理模式。

在執法合作方面,各國針對「國際肅貪執法與司法互助實務」、「透過打擊洗錢及沒收賄賂與貪污所得來打擊貪腐」、「執法機構應用技術能力打擊貪腐」等重要議題進行廣泛討論,分享實務經驗及所遇挑戰,因應新興科技、跨國貪腐犯罪、洗錢、隱匿犯罪所得手法多變,各國皆認識到科技偵查之重要性與困難度與日俱增,已非單一執法機構的課題,跨領域合作的需求益增,務實地推動跨國非正式或正式的合作,將是未來重大貪腐案件的調查趨勢。

此外,有關「透過開放政府降低貪腐因子」及「動員青年參與及透明倡議根除貪腐」等議題,交流氣氛同樣熱絡,在開放政府及資料開放的基礎上,人民被賦予知識與力量,同時融入青年的創意與活力,提升公民社會對誠信價值與政府透明度的重視,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陳雪玉署長及廉政署沈鳳樑副署長亦分享透過政策或與非政府組織合作,持續提升臺灣青年及女性在反貪腐領域的參與程度。

廉政署莊署長於閉幕致詞時,特別感謝世界各地的與會人員於研習期間踴躍參與討論,並表示多元團體合作的力量來自不同角度的觀點、專業知識及資源,其合作基礎則係互信互惠的夥伴關係。莊署長提及本次研習營正是我國以實際行動鞏固與各國間信賴關係的重大躍進,同時在此基礎上開創先河,成功號召理念相近的不同團體與個人齊力投入反貪腐行列,期待不久的將來便能收獲豐碩的成果。

本次研習營經過2場全體大會及4場工作坊的深度討論後,在意猶未盡離情依依的閉幕典禮氛圍中劃下圓滿句點。然而,廉潔透明不僅是普世價值,也是民主社會永不停止追求的目標,期盼本次活動效益能藉由GCTF對話平臺持續發酵,串起全球執法合作與反貪腐社群,進而串連世界各國迎向全新反貪腐的合作起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