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廉政署:回首頁

:::

111年9月2日「2022印太青年反貪腐暨透明倡議對話」交流活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9-12
  • 資料點閱次數:1165
IMG_4137

法務部廉政署與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台北辦事處、台灣透明組織協會(TICT)、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OCF)、臺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於我國辦理第二次聯合國反貪腐公約(UNCAC)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期間,共同合作舉辦「印太青年國際廉政交流」系列活動,讓來自菲律賓、印尼、斯里蘭卡、巴布亞紐幾內亞等413名非政府組織之青年幹部,與我國關注公共行政及廉能治理之12名大學生及碩、博士生,共同以觀察員身份,觀摩我國UNCAC國際審查會議,並於會後舉辦意見交流工作坊,也透過實地參訪,深入瞭解交通部公路總局淡江大橋廉政平臺如何運作、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臺北港的關務行政透明化相關措施。

  本系列活動最後之壓軸重頭戲,即92日由本署及NDI台北辦事處於臺北捷運公司捷韻國際廳共同主辦之「2022年印太青年反貪腐暨透明倡議對話(Indo-Pacific Youth Dialogue on Anti-Corruption and Transparency Initiatives)」(下稱印太對話),本署與國內外非政府組織、大學院校學會齊聚一堂,分享彼此在一系列活動中所見所聞與自身寶貴經驗,更以對話形式論述並聚焦各項廉政議題。

  本署莊榮松署長致詞時表示,「自由、民主、廉能、透明」是世界的普世價值,近年來廉政署積極與國內外團體進行反貪腐措施交流,向世界展現臺灣的軟實力與接軌國際的決心,另本署首次與NDI合作之印太青年反貪腐暨透明倡議對話,讓國際廉政合作開啟新的篇章,在印太青年與國內學生的經驗分享中,加入本署及各非政府組織間的倡議與談,期待彼此能激盪出嶄新的火花。

  TICT吳怡融執行長闡述,廉而有能的政府才能成為人民之福,TICT成立已20周年,將持續為反貪腐志業而努力,希望透過相互交流,將寶貴經驗帶回彼此成長的地方,讓人與人之間的單純真誠、國與國之間的透明信任,發芽成長為重要之價值。

  NDI吳志強總監指出,臺灣近年在開放政府取得亮眼成果,NDI重視臺灣民主、自由與法治的精神,並推動青年參與公共事務。希望藉由此次交流,增進青年對廉潔透明的認同並投身廉政工作,帶著在臺灣的所見所聞,回到自己國家持續推動反貪腐工作。

  美國在台協會(AIT)法務聯絡組組長Ty Cook引領大家回顧歷史,美國華盛頓特區守衛揭開政治醜聞水門案,引起該國社會對反貪腐的重視,當時的尼克森總統也因此引咎辭職。因為貪腐對公、私部門都有嚴重的負面影響,故美國聯邦調查局將盡最大之努力打擊貪腐守護廉潔。

跨越國家區域藩籬,守護透明廉潔價值

  印太對話上半場由Almas(印尼籍)、Angelyn(菲律賓籍)、Terans(斯里蘭卡籍)及Desmond(巴布亞紐幾內亞籍)等4名印太青年代表以「臺灣與印太地區國家反貪腐現況之觀察」為題進行分享,並由NDI吳志強總監擔任主持人,本署沈鳳樑副署長、TICT李有容副執行長及開放文化基金會(OCF)耿璐副執行長共同與談。其中,印太青年均提出自己國家因貪腐問題所造成之經濟、社會與公權力的瓦解,印尼代表Angelyn則希望藉由學習臺灣的經驗,提供給印尼更多的啟發與反思。本署沈副署長則分享個人經驗與心得,並強調一個國家要能有效反貪,最重要的4個基礎為「民主化體制」、「執政者政治的意志與反貪腐的決心」、「強力的執法機關」與「反貪腐的共識與預防措施」。

臺灣青年學以致用,我國廉政的新未來

  印太對話下半場由謝佳勳(臺北大學)、聶雅娜(世新大學)及黃政勛(政治大學)等3名臺灣學生以「我國UNCAC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及廉能治理之觀察」為題進行分享,並由TICT廖興中副執行長擔任主持人,本署沈副署長、TASPAA蔡馨芳秘書長、NDI李芃萱計畫經理及OCF耿璐副執行長共同與談。其中,謝佳勳分享了在參訪廉政平臺與海關透明措施的個人心得;巴拉圭籍來臺求學的聶雅娜,將我國淡江大橋廉政平臺的公開透明經驗,與巴拉圭因貪腐問題所導致的斷橋事件進行對比;目前正就讀博士班的黃政勛,分享自己的研究經驗與成果,並且發下豪語,未來將投入更多的反貪腐學術研究並學以致用。廖興中副執行長總結時點出,本次印太對話交流中,多元廣納致力反貪透明、民主與開放文化的非政府組織,以及公共行政學會及我國專責廉政機關的聲音,讓與會者瞭解廉政不是一個機關或組織所能成就,而是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永續。

  本署秉持「用廉政交朋友」之初衷,首次與NDI合作舉辦印太青年國際廉政交流系列活動,積極結合來自政府、國內外非政府組織、學術界的多元反貪腐能量,讓世界看見我國為守護廉潔普世價值所付出的努力,進而實現本署「廉能政府、透明臺灣、接軌國際」之願景,讓廉能透明成為臺灣最耀眼美麗的風景,此次系列活動回響熱烈、佳評如潮,廉政署與NDI相約2023年再次攜手合作,為國際廉政交流的續章寫下新的承諾與期待。

回頁首